Go to contents

THE DONG-A ILBO Logo

新华社因播发取消主席任期限制的快讯触霉头

新华社因播发取消主席任期限制的快讯触霉头

Posted March. 01, 2018 07:40   

Updated March. 01, 2018 07:40

한국어

  中国共产党关于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连续两届(最长10年)的修宪建议引起了反弹,甚至殃及了充任中国政府喉舌的官方媒体新华通讯社。

 新华社25日在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的修宪建议时,提取其中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内容播发了英文“快讯”,是问题的起因。新华社英文消息的对象基本上是在海外。对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长期执政非常敏感的外媒,趁机大张旗鼓地进行报道,中国人也立即得悉了这一消息。取消主席任期限制与习近平试图终身执政的可能性相契合,在中国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争议。国内舆论的反对非同寻常,担心中国回到毛泽东独裁时代。

 《明报》等香港媒体28日报道称,“据悉,中国当局把新华社在报道中强调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看作‘政治错误’,党的高层十分生气,解除了编辑等相关责任人的职务,并要求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进行自我批评并问责。”《明报》向新华社询问情况是否属实,新华社答称“不清楚”,没有作出明确的回答。

 据《明报》报道,中国当局指示国内媒体,“为了避免被海外抓到把柄,要模糊报道,不要突出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”。分析认为,新华社播发英文快讯,导致中国当局对媒体的控制失败,令当局感到紧张。其他中国官方媒体在长约4000字的修宪建议报道中包括了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,不容易一眼就从中看出取消任期限制的内容。

 据悉,目前党纪检部门——中央纪委巡视组正在对新华社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视,因此将对新华社的这一“政治错误”进行调查。有人因此认为中国对媒体的控制过了度。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,“这种情况下,新华社又怎么能报道好呢?这暴露了当局没有自信心。”


尹完準 zeitung@donga.com